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8年第32期,总第590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00:00:00

1.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安排审核评估迎评最后阶段工作

2.学校与昆明移动公司签署智慧校园合作协议

3.学校举行特聘顾问李力教授聘任签约仪式

4.简讯三则

学校召开干部大会安排审核评估迎评最后阶段工作

11月15日,学校在办公楼D区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党委书记陈永明出席会议并对迎评工作再次提出要求。校长黎素梅安排部署审核评估迎评最后阶段各项工作。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党校办全体工作人员,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各院系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张祖武主持会议。

黎素梅校长在会上着重从预评估后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纪律与要求;振奋精神全力冲刺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并作安排部署。

黎素梅校长指出,我们在前期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很多不足,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补齐短板,巩固实效。学校在评估前期还要进行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和督查,各部门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同心聚力,做好迎接专家进校考察的准备工作。

黎素梅校长要求,各部门各院系要认真落实好评估工作各项纪律与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与落实;严守工作纪律与要求;加强业务学习与指导。切实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与要求,从转变认识,讲究策略,查缺补漏,美化环境,动员师生为切入点,做实完善和宣传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以更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美的校园环境迎接专家的审核评估。

黎素梅校长强调,此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办学质量的一次综合性检验,其意义重大。审核评估中,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内容。各部门各院系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思想。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主人翁的使命担当积极投入到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中去,用合格过硬的业绩诠释“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培养,把校园当家园建设”的校园文化,群力做好审核评估迎评最后阶段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向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永明书记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要树立大局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迎评各项工作任务;要落实问题整改,全力做好“最后一公里”冲刺。

陈永明书记指出,这一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新一轮本科教学综合成效进行全面评估,也是对学校改革发展效果的一次实际检验。全校上下要做到一盘棋,瞄准一个目标,唱准一个调,拧成一股劲。每一位教职工都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责任感,夯实大局意识,做到思想上统一,行动上自觉,标准上严格,结果上彰显,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陈永明书记强调,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领导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要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对所有工作不放松、不推诿,在评建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扛重担、打硬仗,要扭住审核评估不放,持续用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全体干部必须强化担当精神,按照评估的要求全面掌握和了解审核评估的目的、指导思想、考察重点、审核评估的范围等,做到心中有数、工作到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迎接审核评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锤炼务实作风,砥砺攻坚克难品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陈永明书记要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到了“最后一公里”的冲刺阶段,需要各部门之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必须做到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必须以“临门一脚”的勇气、决心和担当,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各单位务必深入落实现存问题整改,全面查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设施、校园环境卫生等各方面的问题,将问题力争在专家组进校考察前逐一落实解决,与此同时,确保不出现新的问题。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有计划,不能拖靠,更不能放任。利用最后的一段时间,各单位要更加认真、更加深入地自评自查, 逐项对照,强弱项,补短板,高质量、无纰漏地完成迎评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扎实过硬的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的评估。

张祖武副书记主持会议要求,各部门各院系要深刻领会和严格落实书记、校长的讲话精神。在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上,做到严密安排,密切配合,高效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必胜的信心,迎接审核评估专家组到校评估。

会后,教务处进行审核评估相关工作的培训。

(宣传部)

学校与昆明移动公司签署智慧校园合作协议

11月20日下午,我校与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签署智慧校园合作协议,共建教育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我校校长黎素梅、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总经理范立云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为“教育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我校副校长沈凡主持仪式并与范立云总经理签署《智慧校园合作协议》。

黎素梅校长致辞指出,多年来,移动公司一直大力支持昆明学院的信息化建设,先后投资建设学校的“一卡通”“OA系统”“学生宿舍区有线宽带”“迎新系统”“办公区互联网出口宽带”等项目,为昆明学院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天,昆明学院与昆明移动分公司本着平等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签署智慧校园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学校无线网络及链路升级改造、智慧校园信息门户、新增业务功能系统及其他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共建教育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昆明学院智慧校园建设,促进学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支撑和服务学校治理能力的提升。

黎素梅校长表示,我们将以这次战略合作作为新起点,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推动形成“互联网+高等教育”新形态,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学校教育质量提升,为把昆明学院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提供重要支撑。

范立云总经理在会上就云南移动发展情况作介绍,并对昆明学院领导、师生表达了感谢。范立云总经理表示,昆明移动公司和昆明学院的合作已有十余年的时间,昆明移动的信息化技术推进建设过程中凝聚了学校领导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能进一步促进学校的信息化发展,在学校完全学分制改革的过程中尽最大的努力配合好学校,全力以赴让学校领导和学生们满意。

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杨飞涛、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教育行业服务营销中心总经理盛云川、中国移动官渡分公司副总经理苏光辉,昆明学院校长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签字仪式。

(宣传部)

学校举行特聘顾问李力教授聘任签约仪式

11月9日下午,学校特聘顾问李力教授聘任签约仪式在旅游学院酒水实验室举行。校长黎素梅出席聘任签约仪式并向李力教授颁发聘书。副校长董建华与李力教授共同签署聘任协议,副校长马银海主持签约仪式。

黎素梅校长讲话介绍说,李力教授是一位博学多才,见多识广,对事业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之人。李力教授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使他不断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成就了他的事业。李力教授擅长做从无到有的事,也擅长做从小到大的事,从一般到优秀的事。李力教授能加入到昆明学院的教育发展中来,尤其对旅游学院在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方面必将得到一个大的提升,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黎素梅校长指出,昆明学院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今天学校可以招收硕士了,这与全校教职员工的努力和上级部门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学校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旅游学院在一些特色专业上步入了此领域的前列,在应用型这方面有自己的特色与优势。我们坚信,李力教授的加入,将迎来旅游学院实现大的跨越式发展。

黎校长希望旅游学院及有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多跟李力教授沟通,全力配合李力教授的工作,让李力教授在昆明学院感受家的温暖,为李力教授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助力李力教授能够在昆明学院再创人生事业辉煌。

李力教授讲话指出,昆明学院正处在建设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是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特别是云南地方发展,昆明学院有机会发展成为有影响力、有贡献的大学。正是这样的机缘,我非常珍惜昆明学院给予我的这个平台。首先昆明学院具备了好的办学基础和条件,学校有多学科交叉及实力雄厚的平台,为学校旅游酒店和餐饮业专业的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特别是旅游学院前期的工作在国内行业中打下了基础,同时,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这个平台是值得珍惜的。作为昆明学院特聘顾问,积极努力协助昆明学院把工作做好,特别是在成立亚洲烹饪艺术学院这个事情上,对我和旅游学院的发展上来说意思重大。

李力教授建议,旅游学院要以国际合作为基础,特别是在国际上对餐饮产业改革成果的发展、历史和人才培养上的经验进行学习。要以人才方案改革为重点,抓好人才方案的改革。要以本科专业改革为基础,第一个重点就是在加强本科专业办学的条件下,加强高水平办学。

(宣传部)

简讯三则

黎素梅校长到信息技术学院调研审核评估工作准备情况

11月22日,黎素梅校长到信息技术学院对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调研。

信息技术学院刘渝妍院长结合预评估中存在问题,就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课堂纪律和学习氛围等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了汇报。陶军书记汇报了教学文档材料的准备情况和审核评估期间的工作方案。

黎校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后,肯定了信息技术学院在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同时,对审核评估期间的工作做了相应要求。黎素梅校长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校2018年的重要工作内容,涉及到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围绕评估范围和学院教学特色与亮点认真准备,务必将审核评估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以优异成绩,迎接正式评估。

(信息技术学院)

学校在省第二届民族教育现代化专题征文活动中获奖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开展云南省第二届民族教育现代化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云教函〔2017〕282 号)精神,我校投稿的5篇论文经过重复率检测、专家初审及复审等程序,有3篇论文获奖。分别是:人文学院张芹老师的《互联网+“微专题讲座展示”:语文教师培训方式》获二等奖;统战部董丽萍老师的《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小学、幼儿园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水平及普通话语言态度调查研究》和附属经开幼儿园杨智米老师的《如何促进云南农村民族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分获优秀论文奖。

(统战部)

玉溪师范学院副校长苏丽春到我校交流申硕工作

11月12日,玉溪师范学院副校长苏丽春一行7人到我校交流。我校副校长马银海,人事处、计财处和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双方就硕士学位点建设进行深入交流。马银海副校长指出,博士引进是申报硕士点的一大硬性条件。学科建设达到一定高度时,需要高端人才来引领其进一步发展、突破,因此引进博士对高校申报硕士点是必要的。其次,科研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加大了科研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科研成果的质量。此外,要多关注省内各高校不同学科硕士学位点的建设,梳理自身相关学科建设情况,及时调整硕士学位点的学科申报方向,以促进学校更好的发展。

苏丽春副校长介绍了此行目的和该院情况,并针对申报硕士学位点中该院的薄弱点以及所遇到的瓶颈进行了咨询。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能够借鉴我校硕士点建设的成功经验,改进并解决学院的问题。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