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院信息(2019年第1期,总第592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00:00:00

   

 

1.学校召开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2.学校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会

学校召开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2月26-27日,学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专题工作会议,科学谋划和加快推进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全体校领导,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校长黎素梅主持,陈永明书记作动员讲话。

陈永明书记强调,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动员会,也是一次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务虚会,学校综合改革任重而道远,全体干部要勇挑重担,为了学校的发展事业,服从服务于学校发展的大局,困难再大也要坚决克服,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全体干部要继续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以担当带动担当,以包容心态对待改革创新问题,切实调动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加力加劲、接力前行,努力拿出一个汇聚民智、符合实际、可操作性、真正能够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高质量的改革方案。

陈永明书记要求各单位紧扣学校改革工作,认真学习改革方案,深入领会改革精神,联系实际充分讨论,积极提出改革建议,汇聚力量谋划发展,扎实推进改革计划。

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改革文件起草工作作说明。

26日下午及27日上午,参会人员分组对相关文件进行深入讨论。
     27日上午,党委会专题听取各组组长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27日下午,陈永明书记在总结会上作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会议总结讲话,校长黎素梅在会上作新学期工作部署安排。总结会由党委副书记熊晶主持。

陈永明书记指出,通过两天的会议,大家共同学习了改革的相关文件,深入领会了改革的精神,通过分组的形式联系各自实际充分讨论,积极提出改革建议和意见。这次会议准备充分,学习文件认真细致,领会精神准确全面,分组讨论热烈有针对性,大家态度认真,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学校实际,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在上一阶段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下步,还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推进综合改革势在必行;进一步真抓实干,推动综合改革落细落小;进一步振奋精神,推动综合改革出色出彩。

陈永明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按照学校制定的《昆明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所提出的目标和《昆明学院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规划,无论是目标或是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核心都是朝着高水平的一流大学在不断迈进,要成为高水平大学的关键就是要聚焦自己存在的问题,通过内部的改革补短板、强弱项、聚活力、显特色、促发展,进一步理顺内部管理从而不断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这次会议的成果转化在推进改革各项工作中,在凝聚共识基础上,切实把思想转变为行动,知行合一,把蓝图落实为现实,凝心聚力,切实做好定岗定编定员工作,以绩效分配为杠杆进一步调动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我们要转变观念把“火车头”式的发展转变为“动车组”式发展,推动校办院走向院办校,充分践行院为实体,突出主体的理念,向改革要动能,紧盯学校硕士点建设、示范院校建设、学分制改革、“双一流”大学建设等中心工作,为推进内涵发展,更名大学,身体力行,砥砺前进。

陈永明书记要求,全面推进深化综合改革是全校师生共同的大事,全校各院系和职能部门要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全校师生员工都要服从学校的统一部署,全员参与,人人担责,人人关心,人人知晓。全体干部,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信心,真正将全面推进深化综合改革的精神、内容转化为学校各部门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各单位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制定好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方案,明确重点,分清主次,真抓实干,力争点上开花、线上出彩、面上结果,不断推进改革落细落小落实落到位。在新的一年里,全校广大干部要切实做到“三个增强”:一是增强改革的定力。不断强化“四个意识”, 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都要紧紧依靠师生,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推向前进。二是增强改革落实的力度,在推进各项改革中都要有硬任务、硬指标,每项改革都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跑表计时、到点验收,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增强改革的效率。速度是效率,方法对头也是效率,减少失误也是效率,当然在改革中我们要包容和允许失误。在具体工作中,各单位要对改革中滞后的工作要倒排工期,迎头赶上,对难度大的改革,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跟踪进度,敲钟问响,让改革的成果及时显现,让改革的效果出色出彩。

黎素梅校长在会上结合学校2019年工作计划要点和近期重点工作,对本学期工作作部署安排。强调,2019年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稳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重点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着力优化本科专业结构,抓紧提升科研水平和质量,充分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全力做好硕士点建设和培育,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大教学改革力度。

黎素梅校长指出,过去的2018年学校取得了很好地发展,办学成效有目共睹,硕士授予单位获批、临床医学专业招生、高质量通过审核评估,这些成绩为昆明学院更名大学和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同志们不辞辛苦、扎扎实实地拼出来、干出来的,正是大家一如既往、点点滴滴的付出,汇成了昆明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这里我要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优良的作风,为学校在新时代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宣传部)

 

学校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

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会

 

1月16日,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以省教育厅巡视员陶晴为带队领导,以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玮为组长的省委高校工委第九考核组到校开展2018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并开展省管单位选人用人 “一报告两评议”工作。考核组织组长张玮作动员讲话,学校党委书记陈永明汇报工作,校长黎素梅主持会议。学校全体校领导,近三年退休的校级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基层党员干部职工代表参加考核会议。

张玮组长强调,考核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考核工作的重要性;落实政治责任,认真做好考核的各项工作;切实严明政治纪律,确保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张玮指出,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是制度性的安排,目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和激励机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推进高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志,要充分认识好、开展好考核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和思想上来,高度重视,以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对考核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紧密配合,认真准备,确保考核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的作用,体现考核工作的导向,着力领导、领导班子和干部在实干和实际上递增,推动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陈永明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从加强学校政治建设情况、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升领导班子治理能力情况、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为目标,学校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和自评分情况、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等十个方面汇报2018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工作情况。

陈永明书记表示,学校今后工作中结合各部门实际,加强和贯彻党的领导,以“一流党建”为抓手,不断夯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层层传达压力,转变工作作风,以党建的工作成效全面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尽快成立专业设置委员会,研究学校的专业发展布局,按严格的程序评估和审批专业,督促校院两级做好专业建设,形成有效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尽快提高教师队伍的职称和学历结构,加大对“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养力度。聚焦应用型示范校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实现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充分发挥引进团队、人才作用,提升科研质量水平。

其他领导干部作书面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素梅主持会议,并对民主测评事项作说明。按照考核程序和要求,参会人员现场对我校2018年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选人用人、人才等工作满意度进行民主测评。

会议结束后,考核组分别对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进行了个别谈话和查阅工作台账资料。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