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闽江学者”宋燕鹏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文/陈文博、熊国春 图/刘颖 审核/何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4:33:16

1217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审、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宋燕鹏,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以马来西亚华人传承为中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阳正伟教授主持。

宋燕鹏教授将地理时空和历史思维相结合,围绕在东南亚华人社会中影响极大的会馆、方言、宗教信仰、婚俗等内容展开讲解。他以扎实的田野调查,与丰富的文献资料,向人文学院师生展示了中华文化在东南亚华人社会中的重要影响,揭示了华人群体的精神信仰世界,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在海外的生命力,引人深思。

讲座结束后,宋燕鹏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就学生们提出的海外华文教育、马来华人的婚姻状况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阳正伟教授作点评,勉励人文学院师生学习宋老师踏实治学的精神,在学好文本知识的同时,身体力行的去进行学术实践,到田野中去重新发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