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实训基地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实习实训全过程

来源:实训基地管理委员会 作者:文图/实训基地管委会 审核/陈永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0日 16:26:15

实训基地管理委员会一直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专业实践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实习实训全过程,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2022年9月,实训基地管委会所属的象石村、白沙河、小哨三个基地迎来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共138名学生到基地和白沙河中学进行一个学期的专业综合实习。其中,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有121名,基地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结合基地特点,每周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参加养殖场动物的免疫接种、圈舍卫生清扫、带畜消毒和牧草种植等;园艺专业学生进行蔬菜地杂草清除、耕犁实践、植物栽培和修剪造型、蔬菜整地种植、玉米采收、果树修剪与嫁接、花卉盆栽和科研用地准备等;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参加了基地绿化植物修剪造型、除杂草,病死竹子的清理等园区景观提升的劳动,蔬菜的直播、育苗、移栽、中耕除草、病虫防治、成熟采收全过程管理,桃树修剪,园区树木涂白和病虫害防治等。


实训基地管委会的每位老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让每名学生真正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将理论所学与专业实践紧密统一、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在劳动中受教育和提升专业技能。到基地实习的每位学生从劳动中感受到喜悦和成就感,增强了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成为劳动精神的弘扬者、引领者,努力让自己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