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教育部、省教育厅到我校“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开展调研工作

来源: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文/李育川 审核/夏体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1:02:13

11月23日,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云南省教育厅财务基建处和迪庆州、市、镇有关负责人到我校 “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开展实地调研指导。

“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是我校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获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三部门支持建设的首批7个科技小院之一。该科技小院地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依托云南耕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围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中特定产品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一体”产教融合及协同育人,主要开展新型小浆果(奇异莓、黑树莓)、水果甜百合、云南高寒地区夏秋绿色蔬菜等产业的产业化开发应用与试验示范推广工作。

调研过程中,“云南香格里拉奇异莓科技小院”负责人、我校农生学院李育川教授介绍了科技小院建设管理、科研成果转化及未来发展等情况。调研组品尝了基地采收的奇异莓、水果甜百合等产品,实地勘查了奇异莓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水果甜百合、黑树莓引种试验示范基地,并详细了解了项目引种试验种植及植株生长适应等情况,对科技小院一年多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我校科研团队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昆明学院自2019年招收农业硕士研究生以来,学习借鉴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创设的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校实际,深化农业硕士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组织科研团队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参加了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重点项目“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开放共享运行实践与机制研究”(2019-NYZD-25),主持“云南都市特色农业科技小院建设”课题。科研团队师生荣获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苏研杯”第三届科技作品竞赛发明制作类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六届“创客中国”云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二等奖等。学校将以科技小院为示范引领,进一步将研究生培养与生产实践、社会需求、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引导广大研究生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