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暨“铸魂育人”教学成果展示会强调:全面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李涵谦 图/史东弘、肖震、马熙锴、胡坤蕊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11:14:50

4月13日,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暨“铸魂育人”教学成果展示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部署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发展,统一思想、明确职责、担当作为,全面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李莉、马银海、沈凡、王凡、李剀出席会议。

金幼和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学校整体规划,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局,整体谋划,共同努力,全力推进,构建了“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形成了“五育并举”的育人格局,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金幼和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树立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思政课传播创新理论主渠道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新路径。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方协同共建“大思政课”,全力建设思政课程“金课堂”,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全课堂”,善用社会“大课堂”,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想教育协同育人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要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努力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强化政治站位,聚焦学科建设,突出育人成效,增强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科研水平、教学质量,积极落实 “六个要”的新时代思政课好教师标准,坚持做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大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金幼和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大格局”,坚持将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校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坚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与会校领导分别就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出指导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思想政治理论课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就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交流发言。思政课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树人教学成果及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成果展示。金幼和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勉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实践才干,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行政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