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黎素梅校长率队赴禄劝县开展“挂包帮”扶贫工作

来源:扶贫办 作者:文/扶贫办 图/李扬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00:00:00

  10月19日,黎素梅校长、熊晶副校长率领结对帮扶干部、医学院义诊团队等一行30余人赴学校市级脱贫攻坚帮扶点禄劝县九龙镇文林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定点扶贫工作。
  金秋10月的禄劝风和日丽,绿意依然。黎素梅校长一行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第一站九龙镇党委政府驻地,与镇党委书记仁钦•多吉次仁见面交流,全面了解全镇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深入了解镇情、村情、贫情,交换了依托学校体育学院探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帮扶项目的意见。

  在文林村委会,召开了结对帮扶工作培训会,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要求,细化了工作任务,统一了工作流程,对工作纪律和作风要求作了强调。会后,25名结对帮扶干部分6组分别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在文林村阿背吉村小组,黎素梅校长来到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6岁彝族老人张正英家中,看到新房落成、院子硬化、庭院卫生干净,感到十分高兴,向村组干部和家人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及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后,紧紧握住老人的手,鼓励老人注意保重身体,党委政府和学校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帮助并把个人的慰问金送给老人,老人几番婉拒后,哽咽中流下了热泪,接受了对她的爱心帮扶,并用彝族语言表达了感谢。针对张丽英老人生活情况和个人意愿,黎素梅校长特别叮嘱村组干部和驻村队员一定要尽快联系其他家人,共同帮助签订赡养老人协议。在结对的另一户张华清家中,黎素梅校长与张华清妻子促膝谈心,熟悉她家的基本情况,特别关注了住房问题,个人也给予了慰问金,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加深了结对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感情。
  回到村委会后,黎素梅校长、熊晶副校长、九龙镇党委书记仁钦•多吉次仁与村两委干部、县教育局相关包村领导、学校驻村工作队共同召开文林村村出列户脱贫分析座谈会,重点对照村出列10条和户脱贫6条指标,共同会商研究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设施“五有”不达标等短板问题,确定了学校的具体帮扶措施,形成工作共识。并结合脱贫出列后的乡村振兴战略,分析讨论了下一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的思路举措。

  黎素梅校长强调,在禄劝县今年脱贫摘帽,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合力冲刺的关键阶段,要对标对表、聚焦短板、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抓好文林村各项帮扶工作,确保文林村出列和学校干部结对帮扶的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底全部脱贫,助力禄劝县高质量脱贫目标顺利实现。昆明学院将尽全力配合镇、村开展脱贫工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期间,学校医学院爱心义诊医疗队利用群众赶集的机会,为文林村群众开展了半天的爱心义诊活动,共接诊20余人,发放宣传单一批,活动受到群众的好评。学校领导还看望了学校派驻文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向镇村干部就完善驻村工作队生活用水、厨房、厕所等生活条件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向村委会和小学捐赠了学校纪委办公室募集的价值近5000元的文体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