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警惕“感情”诈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00:00:00

  案情:3月21日中午,某高校04级某系的一名女同学在校园内遇到两个风度翩翩的青年男子,他们自称是北京某高校的学生(并向女同学出具了学生证和身份证),跟随老师来云南搞社会调查,由于与老师走散,身无分文,请求女同学借点钱,他们与老师联系上后,马上归还,说了一大堆理由。这位女同学轻信了他们的谎言,于是两次跟随这两名男子到银行把自己储蓄卡内的现金1200元取出,交给这两名男子,而结果可想而知。这是一起典型的“感情”诈骗案。

  诈骗案件的发生,会给同学们日常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校园里很多同学可能也曾遇到有人以种种借口向他们借钱求助的情况,在校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少和成熟度不够,而且尚未走向社会,思想相对比较单纯,在遇到动之以情的时刻,往往很容易放松警惕,有的同学因此被骗去钱财。一些不法分子因而把罪恶的目光盯上了这些不谙世事却又自我感觉良好的大学生,利用大学生善良、轻易相信别人的心理,以弱者的姿态骗取学生信任,从而达到非法牟取经济利益的目的。这正是“感情”诈骗成为犯罪分子屡试不爽的原因。

  从公安机关侦破的此类案件来看,“感情”诈骗最常见的手法就是:犯罪嫌疑人往往自称是从外地来的,因为某某原因而陷入困境而向学生求助。他(她)会主动出示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也会借学生的电话给外地的“同事、老师或同学”通话,让对方向你证明他(她)的身份。他(她)强装“可怜”向被骗学生诉说自己的惨状,而落脚点往往是一定数额的钱。如果学生没有给他(她)现金,那么他(她)会提出借学生的银行卡,让刚才电话那端的人在外地向学生银行卡存入一些钱,然后利用学生的银行卡将刚才“存入的钱”从银行取出。钱到手后,犯罪嫌疑人就会以各种理由让学生相信他(她)取走的钱,肯定已经有人从外地存入,然后借机脱身。

  在各种媒体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案例:某高校的一位学生的家长因为轻信骗子“你的孩子得了重病急需大笔钱”的传言,在规定时间内向对方账号汇去大量现金,事后才得知这是一个大骗局,学生家长后悔不已。而这样的骗局能够得逞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犯罪嫌疑人利用了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感情,巧妙地钻了感情的空子。从公安机关已破获类似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最常用的手法是:往往自称是“公安民警”、“国家安全人员”或“电信部门人员”等,拨通受骗大学生的电话,告之因为工作需要,“请你关掉手机2小时”、“不要接宿舍电话”或“请拔掉电话线2小时”。当学生按照他(她)说的去做了,犯罪嫌疑人马上就给受骗者在外地的家人打电话,自称是学生的老师,以“学生出了恶性事故或得了急性重病,需要马上手术和交纳大量现金”等借口,要求学生家长向他(她)提供的账户内汇款。当学生家人给学生打电话时,电话却接不通,家人在焦急之下,就会盲目寄去巨额款项,最终致使犯罪分子从容得手。

  面对大学校园内“感情”诈骗案件趋增的形势,保卫部门特别提醒同学们:在校园内遇到陌生人向自己求助时,应先把他领到就近的派出所或学校保卫部门,由公安人员辨别他是否真的需要帮助。我们大学生在外交友时也一定要慎重,不要随便把陌生人带回宿舍,更不要随便和陌生人外出,在同不熟悉的人交谈时,同学们切忌不要将自己和家庭的详细情况向对方透露,在未完全确定对方身份时,不要相互交流自己家里的联系方法。为了以防万一,同学们可将自己的班主任、辅导员或是好朋友的联系方式告诉外地的亲友,如果出现家人找不到自己的情况,他们还可以通过联络老师、同学来核实情况的真伪。同学们要牢记,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务必在第一时间内向警方报案,同时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报案时间越早,查破案件的可能性就越大。

  同学们,保卫部门提醒你:面对陌生人的求助,你一定要提高警惕,否则就会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从而造成你财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