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鼠尾粟 Sporobolus fertilis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22:21

鼠尾粟 Sporobolus fertilis(Steud.) W. D. Clayt.

禾本科 Poaceae

鼠尾栗属 Sporobolus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 须根较粗壮且较长。秆直立,丛生,高25-120厘米,基部径2-4毫米,质较坚硬,平滑无毛。叶鞘疏松裹茎,基部者较宽,平滑无毛或其边缘稀具极短的纤毛,下部者长于而上部者短于节间;叶舌极短,长约0.2毫米,纤毛状;叶片质较硬,平滑无毛,或仅上面基部疏生柔毛,通常内卷,少数扁平,先端长渐尖,长15-65厘米,宽2-5毫米。圆锥花序较紧缩呈线形,常间断,或稠密近穗形,长7-44厘米,宽0.5-1.2厘米,分枝稍坚硬,直立,与主轴贴生或倾斜,通常长1-2.5厘米,基部者较长,一般不超过6厘米,但小穗密集着生其上;小穗灰绿色且略带紫色,长1.7-2毫米;颖膜质,第一颖小,长约0.5毫米,先端尖或钝,具1脉;外稃等长于小穗,先端稍尖,具1中脉及2不明显侧脉;雄蕊3,花药黄色,长0.8-1毫米。囊果成熟后红褐色,明显短于外稃和内稃,长1-1.2毫米,长圆状倒卵形或倒卵状椭圆形,顶端截平。

生境:

生于海拔120-2600米的田野路边、山坡草地及山谷湿处和林下。鼠尾粟丛生,生长在比较耐瘠薄地方。与其伴生的有狼尾草、鹅观草、画眉草、一年蓬、马鞭草,一般分散生长,很少能形成群落。鼠尾粟生活力强,耐践踏。不耐寒,0℃以下受冻害,耐高温,30-35℃生长最快。

产地:

中国华东、华中、西南、陕西、甘肃、西藏等省区。

分布:

印度、缅甸、斯里兰卡、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日本、俄罗斯等地也有分布。

用途:

饲用

由于鼠尾粟基生叶丛发达,短营养枝多,生殖枝较少,加上一旦抽穗,结实,不但茎秆老化,而且,基生叶也逐渐黄化而干枯。因此,无论放牧或是刈割青草均以抽穗前利用为好。抽穗前叶柔软,无异味,牛、羊、马均采食。成熟后,适口性下降,羊喜食其种子。鼠尾粟的粗蛋白质含量较低,粗纤维含量较高,该草为中等偏低饲用植物。

药用

功用主治:清热利湿,凉血解毒。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治中暑、痢疾、荨麻疹、热淋、尿血、血崩、乳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