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凤尾蕨 Pteris cretic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1:05:36

凤尾蕨 Pteris cretica L. var. nervosa (Thunb.) Ching et S. H.

凤尾蕨科 Pteridaceae

凤尾蕨属 Pteris

形态特征:

植株高50-70厘米。根状茎短而直立或斜升,粗约1厘米,先端被黑褐色鳞片。叶边仅有矮小锯齿,顶生三叉羽片的基部常下延于叶轴,其下一对也多少下延。叶簇生,二型或近二型;柄长30-45厘米(不育叶的柄较短),基部粗约2毫米,禾秆色,有时带棕色,偶为栗色,表面平滑;叶片卵圆形,长25-30厘米,宽15-20厘米,一回羽状;不育叶的羽片(2)3-5对(有时为掌状),通常对生,斜向上,基部一对有短柄并为二叉(罕有三叉),向上的无柄,狭披针形或披针形(第二对也往往二叉),长10-18(24)厘米,宽1-1.5(2)厘米,先端渐尖,基部阔楔形,叶缘有软骨质的边并有锯齿,锯齿往往粗而尖,也有时具细锯齿;能育叶的羽片3-5(8)对,对生或向上渐为互生,斜向上,基部一对有短柄并为二叉,偶有三叉或单一,向上的无柄,线形(或第二对也往往二叉),长12-25厘米,宽5-12毫米,先端渐尖并有锐锯齿,基部阔楔形,顶生三叉羽片的基部不下延或下延。主脉下面强度隆起,禾秆色,光滑;侧脉两面均明显,稀疏,斜展,单一或从基部分叉。叶干后纸质,绿色或灰绿色,无毛;叶轴禾秆色,表面平滑。

生境:

性喜温暖、湿润、阴暗的环境,忌涝,要求荫蔽、空气湿润、土壤透水良好。较耐寒,生长适温为10-26℃,越冬温度可低至0-5℃。

产地分布:

中国及于欧洲、非洲。

用途:

食用、药用、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