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主题教育

学校举办“中国梦·劳动美——提升职业幸福感”教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来源:校工会 作者:文图/校工会 审核/王亚越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7日 14:23:15

5月26日下午,校工会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共同举办“中国梦•劳动美——提升职业幸福感”教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辅导讲座。

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文成主持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荔主讲。学校各分工会主席、妇联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讲座。

王文成副书记主持时指出,学校工会在校党委领导下,承担着服务和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职责。面对广大教职员工增强心理素质、关注心理健康、疏导释放压力、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提升职业幸福感的需求日益增长的新形势,及时服务和回应教职员工诉求,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优势,开展心理咨询,为大家答疑释惑,提供优质服务,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作为全省示范中心,在高校教学名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师,云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荔教授的带领下,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校工会和各分工会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高度重视广大教职工的需求,加强协调联动,迈出服务职工心理健康的第一步,为提升教职员工职业幸福感做出应有的贡献。

讲座在欢快的互动中拉开序幕。咨询中心徐惠萍老师首先带领大家练习减压手指操,从“见面问好”的心理感受开始,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感受明朗愉快的心理氛围。接着,王荔老师从分析每个人参与的问答小测试入手,以“职业幸福感的自我构建——是什么左右了我们的幸福感”为题,从心理认知、遵循心理发展规律等方面,阐述了教师的心理健康和职业幸福感的关系,分析了心理健康和心理调节能力的重要性。通过典型案例——半杯水带来了乐观与悲观的不同感受,对幸福感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讲解了对幸福不同的理解。最后就如何自我调节工作与生活的常见困扰、克服职业倦怠等与大家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使参与的教职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了基本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舒缓心理压力的方法。

本次讲座轻松活泼,与会人员在融洽友好的氛围中,了解了心理健康的丰富内涵,深化了对心理压力、负面情绪的认识,感受到了思想、心理、身体三者之间的互动与调适,了解了疏导压力、提升职业幸福感的渠道和方法,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